扫一扫

扫一扫,关注我们

在线客服
双师型师资
返回顶部
2022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财经商贸类创新创业赛项
首页>创新创业技能大赛>院校风采>创客明星|刘玉凤:大赛让我快速成长!
创客明星|刘玉凤:大赛让我快速成长! 来源: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31日 阅读次数:599

640.webp.jpg

2021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山东省选拔赛财经商贸大类(高职组)创新创业赛项在山东水利职业学院成功举办,赛项由山东水利职业学院承办,北京新同文国际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给予技术支持。


ONE--Q&A


Q:为什么选择参加此次比赛?出发点是什么?


刘玉凤:又一次踏上技能大赛集训的道路,又一次踏上了技能大赛比赛的赛场。去年在郑老师的指导下,我参加了电子商务技能大赛,获得了省赛一等奖第二名的好成绩,但是遗憾的是,只有省赛第一名才能参加国赛,正当我沉浸在不能参加国赛的遗憾中时,郑老师又找我参加创新创业技能大赛的国赛协作赛,听到这个消息,我兴奋、激动。


640.webp (1).jpg


Q:主要负责哪部分操作?


在双创技能大赛中我负责PPT的制作并兼顾帮助运营的队友进行数据的计算。


Q:参加之后你有了哪些不一样的体会?


这次省赛训练的时间只有短短十天,时间非常紧迫。我虽然经过去年电子商务技能比赛的锻炼,PS技术比较纯熟,但是对于PPT制作我还不是很精通。郑老师帮助熟悉ppt制作的各个技巧,并结合运营软件的理解,我开始了认真练习之路。开始的时候,做一份ppt需要5个小时,我心里比较慌,毕竟留给自己训练的时间很短暂。老师给我一天的假期调整,但是我决定放弃五一假期休息,不浪费一分一秒的时间进行训练。经过五天的训练我能在3个小时的规定时间内完成ppt制作,但是为了留出来一定的时间帮助运营计算和现场图片的插入,我又经过两天高强度的训练,最终在2小时内制作完成一份ppt汇报文档。



Q:通过比赛,你最终收获了什么?


通过这次比赛我收获了很多,但更多的认识到自己的不足。按照既定的模板进行训练,吃苦、坚持等方面我做的比较好,但更高层次的,结合模拟运营的过程自主设计文档的时候,我的能力还达不到。


Q:一句话的总结!


谢谢比赛让我学习了这么多,成长了这么多,加油!



TWO


640.webp (7).jpg


指导教师:郑小龙

山东水利职业学院 


2021年山东省高职院校大学生创新创业技能大赛顺利结束了,回顾整个备赛与参赛的历程:


Q:对于学校、指导老师,

都有哪些不同的锻炼和提升?


郑小龙:三点感触


首先,我个人觉得本次比赛以新时代人才需求为导向,以培养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出发点,培养具有专业技能和创新创业能力相融合的高质量复合型财经商贸类人才。通过竞赛, 全面考察参赛学生的财经商贸和“双创” 专业知识与能力、创新思维与创新创业能力、职业道德和素养, 展示职业教育改革成果,为各院校师生搭建创新创业教育交流平台, 引领高职院校财经商贸类专业高质量发展,促进专创融合、科创融合、产教融合、思创融合,推进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改、以赛促创,深化三教改革,着重考察参赛选手双创理论与基本技能、财经商贸类专业理论知识与技能, 特别是紧跟时代步伐, 充分利用现代媒体技术锻炼学生的市场识别、产品营销等多项技能。


其次是学校。学校为了公平、公正、公开的高水平的办赛,成了院长挂帅的技能大赛工作小组,从赛前到赛中到赛后各项准备、保障工作做的细致。


再次是指导老师和学生。通过此次比赛的锻炼,指导老师对知识与技能的结合有了更深的认识,学生对知识和技能有了更高一层级的掌握。老师和学生根据面临的情况,制定详细准确的针对性训练计划,帮助学生快速准确的提高相关技能水平。还有就是对学生进行了全程的心理疏导,践行了三全育人。


此次比赛第一次使我深深的感受到团队的重要性,也使我更懂得了责任和担当的深刻内涵。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加油!

新同文|中英创新创业教育中心(NCEE China)

电话:010-59575695 

邮箱:info@ncee.ac.cn

Copyright © 2021 NCEE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31818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