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扫一扫,关注我们

在线客服
双师型师资
返回顶部
2022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财经商贸类创新创业赛项
首页>创新创业技能大赛>院校风采>省赛回顾 │ 2021年四川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创新创业赛项成功举办
省赛回顾 │ 2021年四川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创新创业赛项成功举办 来源: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21日 阅读次数:899

01.jpg

创新创业技能大赛作为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大赛当中的新增重要赛事项目,贯彻落实双创教育的又一重大举措,本赛事覆盖范围大,参与度广,影响力深远。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创新创业赛项旨在充分调动职业类院校师生参与的积极性,发挥学生自主创新的理想,提升学生动手实践的能力,深化了创新型教育紧贴创新型产业转型的总体要求。


基本情况


2.jpg


2021年四川省高职院校大学生财经商贸类创新创业技能由四川省教育厅主办,成都职业技术学院承办,北京新同文国际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给予技术支持。此次比赛依托Sim Venture创业模拟实训软件Classic,要求参赛团队成员分为CEO、财务经理、生产经理、销售经理、人力资源经理五个岗位角色,在软件平台中分别运营相应模块。通过管理运营三个会计年度的财务、生产、销售和人力资源等方面工作,最终以企业估值、净利润等参数来评估竞赛团队的运营结果。团队成绩由创业项目计划书文稿、创业运营模拟实操、团队运营决策汇报、商品模拟直播四部分成绩组成。


此次创新创业技能大赛四川区赛的参赛院校共计16所,参赛学生80名,指导教师32名。


参赛学校分别是:


四川现代职业学院、内江职业技术学院、四川长江职业学院、成都农业科技职业学院、成都职业技术学院、成都工贸职业技术学院、广安职业技术学院、四川华新现代职业学院、成都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四川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四川邮电职业技术学院、四川托普信息技术职业学院、南充职业技术学院、四川财经职业学院、巴中职业技术学院、雅安职业技术学院。


主要成效


3.jpg


1、通过计划书和汇报演示文稿展示项目的创新水平和成长潜力,体现学生创业实战能力。


2、在创业企业模拟运营中通过财务经理、生产经理、销售经理、人力资源经理协助CEO对企业进行运行管理,为CEO的决策提供财务运行、生产运行、销售状况和人力资源相关参数信息,锻炼大家的团队合作的意识。通过制作模拟运营决策分析汇报文稿体现参赛团队的文案的整理与总结、问题分析与解决、数据分析、创新思维与意识等方面的技能,同时考察选手是否应用到“PDCA”进行改进与提升。通过制作直播方案展露参赛团队成员商品表述能力和话术技巧、直播的表现力、控制直播节奏的能力,善于营造良好的直播氛围,促进商品销售。


3、团队运营决策汇报主要考察学生对理论知识与实际运营技能的应用,考察学生是否具有相对成熟的创新思维、较高的创业素养和实践技能。


4、模拟直播主要体现团队直播的整体计划安排、直播环节设计、直播技巧与产品短视频销售能力,灵活处理直播过程中出现问题的能力。


下一步工作思路或改进建议


4.jpg


1、明年可根据国赛创新创业技能大赛的方案进行调整规则等。


2、明年尽早公布赛项,给大家留有充分训练时间。


3、各参赛队伍要加强训练,认真阅读比赛章程,提高企业估值。


4、各参赛选手应当加强PPT的应用。


5、各参赛队伍应将创业过程与模拟实操相结合来汇报。


6、在团队汇报及模拟直播环节中应当体现团队合作。


指导老师表示


5.jpg


此次比赛所使用的SV软件,是一款在欧洲各国广泛使用的模拟企业经营的商科实训软件,无限真实地模拟市场环境,变幻的市场,真实的任务,使比赛过程不仅身临其境,而且有趣刺激,充满挑战,适合创新创业课程在后期结合实训时帮助学生提升企业运营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学校将进一步推进与新同文深度合作,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创新创业师资和创新创业学生,推动专业教育与创新创业教育的有机融合。

新同文|中英创新创业教育中心(NCEE China)

电话:010-59575695 

邮箱:info@ncee.ac.cn

Copyright © 2021 NCEE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31818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