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扫一扫,关注我们

在线客服
双师型师资
返回顶部
2022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财经商贸类创新创业赛项
首页>创新创业技能大赛>院校风采>省赛回顾 │ 2021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山东省选拔赛财经商贸大类(高职组)创新创业赛项圆满举办!
省赛回顾 │ 2021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山东省选拔赛财经商贸大类(高职组)创新创业赛项圆满举办! 来源: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19日 阅读次数:980

1.jpg

2021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创新创业赛项旨在充分调动职业类院校师生参与的积极性,发挥学生创新思维与创新创业能力,提升学生动手实践的能力,为师生搭建创新创业教育交流平台,引领高职院校财经商贸类专业高质量发展,促进专创融合、科创融合、产教融合、思创融合,推进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改、以赛促创,深化了创新型教育紧贴创新型产业转型的总体要求。 


2.jpg


山东水利职业学院省赛回顾


2021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山东省选拔赛财经商贸大类(高职组)创新创业赛项于5月7日在山东水利职业学院成功举办,赛项由山东水利职业学院承办。


3.jpg


参赛学生感悟(一)


袁浩楠

山东水利职业学院


5.jpg

学然后知不足,这次比赛学到很多。首先一个团队是一个整体,只有发挥每个人的优势,整体的优势才能体现出来大的合力。自己先凝成一股绳,才能与其他企业竞争。如果本身一盘散沙,走一步争论一步,计划和战略是无法实施下去的。必须放弃成见,以整体利益为主,达成一致。这就是攘外必先安内。


其次,商场是无情的。任何事情是不会按我们希望的那样发展的。必须抛弃那些主观的自我感觉良好或过分估计市场前景良好。重视客观情况,这是做一切事的基础。没有客观的调查和理性分析为基础,为了追求短期利益和规避风险而做出的决策是不能适应长期发展的。


再次,现在是一个信息时代,商业信息是企业可以利用的重要战略依据。“知此知彼,方可百战不殆”,只有在进行了市场调查,对市场信息(市场需求、生产能力、原材料、现金流等)有了充分的了解,并加以分析(利润表、资产负债表等财务报表)和判断后,才能做出适当的战略计划。


最后,我体会到创新创业的精髓是,对于企业运营环节更加了解,对实际工作起到了引导作用。这也使我们这些面对工作难的现实面前加了一些比别人长处的地方了,我们身临其境的为公司发展的方方面面考虑着,体会到了企业一次错误决策所带来的特大损失及恢复的困难。


本次大赛,全面锻炼了我的思考能力、分析能力、判断能力、归纳能力、总结能力、应变能力、创新意识、创新能力等,并让我真实体验了创业的过程,使我了解到企业资源的有限性,提高了我谛造企业竞争优势及企业运营计划与商业决策的能力。


4.jpg


孙星宇

山东水利职业学院


6.jpg


通过这场比赛,我学习感悟到了很多。虽然只有短短十天的时间,但是却让我学到了非常多的东西。


为了保障能够在省赛中能够取得较好成绩,我认真研究了汇报技巧,从刚开始的紧张卡壳,看到陌生老师来听,疯狂忘词,到后来在老师不断的鼓励下,以及自己不断努力下,慢慢变的越来越不紧张,越来越熟练。由于准备时间较为短暂,我前期也没有接触过此类比赛,而这场比赛又对学校非常重要,所以我的压力也是不小的,刚开始还是比较慌张,但是进入状态后,根据老师的要求,严格服从领导的安排,克服重重困难,给自我制定目标和要求,抓住训练的细节,利用能够用的一切时间,采取多种训练方式,尽最大努力做到最好。最后也是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作为大学生,我们创业还面临着许多的挑战,需要我们一步步的去克服。当然,在比赛的同时,也发现了自己的不足,还有很大进步空间。

总之,这次比赛受益匪浅,学习到了更多的知识,提高了自己的眼界。以后,我将更努力、认真、刻苦的学习,以更好的态度来提高自己的能力、完善自己,创造一个属于我自己的明天。


7.jpg

新同文|中英创新创业教育中心(NCEE China)

电话:010-59575695 

邮箱:info@ncee.ac.cn

Copyright © 2021 NCEE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31818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