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扫一扫,关注我们

在线客服
返回顶部
关于我们ABOUT US
首页>关于我们>大事记>毕业季里的风景
毕业季里的风景 来源:NCEE(China) 中英创新创业教育中心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02日 阅读次数:891

毕业季里,再谈创新创业,深度研讨双创课程的验收,这不只是简单的应景。从高校落实党和国家关于教育及职业教育的有关精神来看,推动双创教育,促进专创融合,是高校适应新的社会形势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人才的重要内容, 这是落实科学发展观,建设创新型国家的要求、是深化高等教育教学改革、促进高等教育科学发展的要求。提出课程改革,推动专创融合,落实“以学生为本”,打造“有趣、有用、有效”的“三有课堂”,是推进创新创业教育教学深入的有效抓手。采用国际化标准,对课程设计、课程开发、课堂实施进行规范,帮助教师将教育教学从经验走向科学,从自发从走向自觉,对接国际。

NCEE(China)对成都职业技术学院顺利完成国际双创融合课程验收 中英创盟北京”双创课题专家组莅临

image.png

2019年6月5日,“中英创盟北京”双创课题专家组莅临成都职业技术学院调研学习,并全程观摩、参与和学习了NCEE中英专家组对该院相关双创课程的验收,此次验收基于NCEE国际专创融合课程标准框架,对高阶双创教学技能的课堂应用评审。此次国际课程涉及验收专业主要为:旅行社产品设计、移动电子商务实务和小企业税费计算与申报。

image.png

据悉,在此次课程验收前,专家组已经结合该校具体情况实施开展了四期双创师资培训,三期传统课堂改造和多达六次的中英深度研讨,因此,此次课程高标准完成验收意义重大,尤其在当前的毕业季,更是具有广泛的现实指导意义。

image.png

课程验收按不同的项目分别组织了验收,首先进行的是旅行社产品设计课程项目,课后中英专家均对其给予了高度评价,他们表示非常欣喜地看见该课堂教学已经呈现出了NCEE课堂特点,尤其是布鲁姆分类法高层次思维和批判性思维技能的综合应用。此外,教学任务由实际场景设计,并很好地做到了"课赛一体"结合。且课堂中,课程设计已经呈现出很好的专创融合理论的支撑以及双创教练式教学,构建了“以学生团队为中心”,“以教师为主导”,体现学生参与,践行“知行合一”。

image.png

 随后完成的移动电子商务实务,专家们欣喜地看到:以学生为中心的课堂设计已经在形成,但同时专家们也指出,今后依然要注意知识点内容,更要注重其内容的导入方法,并要努力做到侧重学生的参与度和团队小组调研成果展示,增加批判和评价思维的训练等。针对NCEE主题式"建构较准"的双创课程的设计,专家们同时表示在实际设计时,一定会遇到很多知识点方面的问题,但如果能够反复教授学生相关情景或理论及系统讲解方法、实践相关技能,并在其中适时地对于其时数据、现状结合具体课程做出评价予以具体指导,相信就可以一定程度上得到解决。

image.png

而对于小企业税费计算与申报,更是在基于实训平台打造的专创融合课程中,极大程度上增强了学生自主学习的积极性,持续培养了学生们总结、反思的素养,在努力使得“课证衔接”紧密结合的同时兼顾对应用技能的注重,这一清晰的课堂定位在毕业季里更是给广大的老师对毕业生的境况感同身受,并纷纷那感慨这样的以"学生为中心”对标实际企业流程"的课堂培养出来的毕业生,还愁找不到工作吗?

image.png

image.png

以落实《北京职业教育改革发展行动计划(2018—2020 年)》内容,国务院印发《职教20 条》为工作开展重要指导依据,2019年开创盟北京将开展两项重点课题研究工作,以提升高端技能人才能力培养。课题基于“赛证融合”,借鉴国际实训课程经验,研究北京标准,行程可落地实施、可推广的专创融合课程、双创教育教学、双创人才培养,以及双创职业教育质量评价和督导评估体系。由相关牵头院校组织首批“中英创盟北京”双创课题组成员于6月4日-5日赴成都职业技术学院进行“国际专创融合”课题调研工作。


新同文|中英创新创业教育中心(NCEE China)

电话:010-59575695 

邮箱:info@ncee.ac.cn

Copyright © 2021 NCEE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31818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