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扫一扫,关注我们

在线客服
返回顶部
关于我们ABOUT US
首页>关于我们>大事记>以赛促学 以赛促教 北京职业院校双创生态正在形成
以赛促学 以赛促教 北京职业院校双创生态正在形成 来源:郑祖伟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24日 阅读次数:869

10月22日,第二届"中英'一带一路'国际青年创新创业技能大赛"在北京财贸职业学院举行闭幕式。作为第二届中英大赛5个中国赛区的首发赛区,北京赛区吸引了来自全市15所职成院校的29支参赛队共计165名师生代表参赛。

中国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戴家干,北京市教育委员会职成处副处长吴缨,中国创意产业联盟常务副主席兼秘书长杨志勇,中英创新创业职业教育联盟(北京)的院校领导等出席了此次北京赛区的闭幕式。

以赛促学 以赛促教 以赛促改

"中英'一带一路'国际青年创新创业技能大赛"由全国高职院校创新创业教育联盟、英国国家创新创业教育中心(NCEE)共同主办。大赛旨在加快推进国家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深入贯彻推动中英青年互动,建立与国际双创教育的紧密联系,促进中英人文交流。

今年6月,第二届"中英一带一路国际青年创新创业技能大赛(北京赛区)"正式启动。为了更好地助力参赛院校提升双创教育水平,6月8-9日,在中英创盟北京秘书处的组织安排下,在京的30余所职成院校参加了为期两天的大赛实训师资的培训;9月15日-16日在京的首批职成院校参赛师生参加了为期两天的团队活动。目前,对各院校来说,国际合作打造的双创技能赛事已成为高技能人才培养的"国际助推器",各院校也以此次大赛为契机,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改,积极借鉴国

际经验,将教学实践与创新创业教育融合,提升学生的"双创"行动力。

image.png

image.png

经过两天的激烈角逐,北京市劲松职业高中、北京经济管理职业学院两个团队分获中职组和高职组的特等奖,昌平职业学校、北京财贸职业学院等2个中职团队和3个高职团队获得比赛的一等奖;北京市昌平职业学校、北京财贸职业学院等5所院校获得了杰出院校奖。

北京市教育委员会职成处副处长吴缨出席闭幕仪式时指出,北京市教委一直高度重视双创工作,出台了系列的扶持政策,搭建了良好的发展平台,提供了开放的国际环境。本次市赛的覆盖面广、参与度高、效果良好,涌现出了一批优秀的创新创业项目;一批思维活跃、能力突出的青年创业者;一批有丰富知识、饱满热情的双创教师。

双创比赛也成为了院校教育转型升级的新契机,作为联盟的成员单位之一,劲松职高将"创新创业教育项目"纳入学校"十三五"期间要完成的重点项目,目前,学校部分专业开设了创新创业的课程,并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了学校的课程建设。学校成立了实习就业与创业指导中心,以此助力学生开展创新创业。劲松职高校长郭延峰认为,创新创业教育是学校发展新的机遇和平台,通过创新创业教育,可以在中职学生心中种下一颗创业的种子,助力其今后的发展,创新创业教育的开展和实施也有助于学校转型升级。

国际协作推动北京双创教育

北京明确了建设成为全国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科技创新中心的战略定位。为深化院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创新高水平人才培养机制,更好地发挥职业教育在服务国家和北京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近年来,北京市抓住修订人才培养方案、完善创新创业课程体系、改进教学模式和方法、提升教师能力、加强创新创业实践、改革教学管理制度等关键环节,着力推动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向纵深发展,取得了良好效果,同时通过整合首都优质的科研资源、企业资源,推动科教产教融合,提升学生的科研能力、实践能力、创新创业能力,初步形成了北京职业院校创新创业教育的模式。

image.png

为进一步促进北京创新创业教育,北京还引入了英国创新创业教育资源。2017年,在北京市教育委员会指导下,英国国家创新创业教育中心(NCEE)联合北京市20家职业教育院校联合发起成立了中英创新创业职业教育联盟(北京)。联盟将推进中英人文交流与合作,借鉴英国双创教育先进经验,结合北京特色,在内容、形式、方法、机制等方面推进人才培养工作的改革与创新,提高首都职业教育创新创业工作水平。

联盟成立后,组织了中英创新创业国际青年技能大赛的师资培训等系列活动,共有来自全市30所职成院校的近500人参与了中英双创系列活动,来自英国的双创教育专家带来了原汁原味的英国双创教育培训。

通过合作,创新创业教育教学体系建设已经初见成效,创新创业教育教学闭环逐渐形成。例如学校不仅开设了一门或几门必(选)修课,创新创业实训、实践也在跟进设计,创新创业教育与专业融合已经开始。联盟成立以来,北京市与创新创业联盟合作院校的双创生态系统逐步完善。

NCEE(China)先后与北京财贸职业学院、北京信息管理学校、劲松职业高中等多所院校建立合作关系,摸索出了一套适宜中国职教特色的创新创业教育体系建设模式。

通过NCEE(China)打开了院校国际化渠道,院校办学视野不断开阔,学生视野逐步打开,发展空间越来越广。在首届中英一带一路国际青年创新创业技能大赛国赛中,联盟成员单位北京财贸职业学院取得了优异成绩,并成为6所晋级在英国举行的中英一带一路创新创业技能大赛总决赛的学校,获得了铜奖及杰出指导教师奖。

打造职业院校双创教育新生态

目前,北京市的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创新创业教育实现了高职、中职、职业高中的全覆盖,同时在专业建设、创新创业生态建设、国际合作等方面取得了积极的成效。

随着双创教育的推进,也让北京的院校开阔了办学视野和办学思路。北京财贸职业学院王成荣校长介绍,学校紧密结合首都经济社会发展对高职人才的需求,形成了"全覆盖播种、个性化栽培、精准化扶植"的三阶式创新创业教育体系,先后获得了教育部全国毕业生就业典型经验高校、全国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全国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校、北京地区高校示范性创业中心等荣誉,学校的创新创业教育在今年申报的国家职业教育成果奖中获得了北京市职业教育教学成果特等奖。

今年9月,《关于推动创新创业高质量发展打造"双创"升级版的意见》发布。《意见》指出,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北京市也于今年发布了《北京职业教育改革发展行动计划(2018—2020年)》,在10所职业院校建设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基地,搭建双创教育平台。

当前,北京市职业院校已经形成了课程改革、教师培训、学生大赛、学习实践等双创教育的新生态。今后,NCEE将在北京市教委的整体部署和安排下,通过系列双创大赛及培训,引导院校双创教育在新时代转型升级,培养面向未来的双创人才。


http://3g.k.sohu.com/t/n313231440?showType=

新同文|中英创新创业教育中心(NCEE China)

电话:010-59575695 

邮箱:info@ncee.ac.cn

Copyright © 2021 NCEE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31818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