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扫一扫,关注我们

在线客服
双师型师资
返回顶部
2022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财经商贸类创新创业赛项
首页>创新创业技能大赛>新闻>省赛回顾 │ 2021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山东省选拔赛财经商贸大类(高职组)创新创业赛项圆满举办!Ⅱ
省赛回顾 │ 2021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山东省选拔赛财经商贸大类(高职组)创新创业赛项圆满举办!Ⅱ 来源: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25日 阅读次数:929

640.webp.jpg

2021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创新创业赛项旨在充分调动职业类院校师生参与的积极性,发挥学生创新思维与创新创业能力,提升学生动手实践的能力,为师生搭建创新创业教育交流平台,引领高职院校财经商贸类专业高质量发展,促进专创融合、科创融合、产教融合、思创融合,推进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改、以赛促创,深化了创新型教育紧贴创新型产业转型的总体要求。 


山东水利职业学院省赛回顾


2021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山东省选拔赛财经商贸大类(高职组)创新创业赛项于5月7日在山东水利职业学院成功举办,赛项由山东水利职业学院承办。


01、教师体会心得

640.webp (1).jpg

教师:孔大力


2021年山东省高职院校大学生创新创业技能大赛顺利结束了,大赛检验了同学们的创新创业技能水平,给了我们通过竞赛观察自身不足之处的机会。回顾整个备赛与参赛的历程,我们深有感触。


首先,备赛期的高投入是获得成绩的前提。高投入既是参赛学生的高投入,也是指导老师的高投入。因为比赛时对学生的技能水平的要求远高于学生平均技能水平。要将学生的技能水平提高,需要投入大量的时间和精力。


其次,能够对参赛内容正确认识和深刻理解,是对指导老师的基本要求。只有对比赛内容与比赛要求有深刻的理解,才能制订准确并具有针对性的训练计划,帮助学生快速准确的提高相关技能水平。


另外,指导老师要具有正确的教育理念,在指导学生的时候要遵从学生的发展规律,正确的分辨学生发展阶段,在瓶颈期,平台期,上升期,并能利用学生发展的各个时期的特点,顺势而为的调整训练内容与训练计划,帮助学生更深刻,更全面,更熟练的掌握训练内容。


最后,比赛的意义是反哺教学,经过大赛的锤炼,我们会反思日常教学的不足之处,针对性的进行教改,达到以赛促教,以赛促学的目的。


02、学生参赛感悟(二)

640.webp (2).jpg

参赛学生:丁妍


通过这场比赛,我们学习感悟到了很多。为了保障我们能够在省赛中能够取得较好成绩,我们的指导教师认真分析了往年的直播竞赛方案,认真研究我们每位选手,根据我们的特点制定了直播的训练方案。


由于准备时间较为短暂,我们必须严格服从领导的安排,克服重重困难,给自我制定目标和要求,抓住训练的细节,利用能够用的一切时间,采取多种训练方式,尽最大努力做大做好。

领导的重视是本次大赛取得较好成绩的关键与保证。首先,大赛前夕,各位领导深度的分析和高标准的要求,给了我们很大的压力,激发了我们莫大的动力,从思想上我敢说我们天天都在揪着心,不敢有丝毫的松懈。其次,在训练期间,一遍一遍不停的演练,克服在人前会紧张的问题及各种突发状况。


不断学习,不断创新。我们经过这场紧张的比赛看到了自我还存在的许多不足,明确了自我今后努力的方向。非常感谢学校和老师给了我这次参加比赛的机会,让我明白了很多。也可以更好的面对自己的不足然后改正。感谢各位指导老师辛苦的指导,才让我们突破了自己,学习到了更多。


通过这场比赛,不论是我们参加比赛选手还是指导教师都学到了很多,有了很大的提高。齐心协力发扬团队精神是才是我们今后应该倡导的方向。技能大赛不仅仅是对专业建设考察,更是对学校整体水平的检阅,仅有放弃个人利益,更好的以全局为重,发扬团队精神才能取得更好的成绩。


640.webp (3).jpg

参赛学生:李晓慧


记得郑老师五一假期前一天晚上到宿舍找我谈话,让我五一假期留校训练,看到手中已经买好的车票和想到家里许久不见的家人,我内心出现了一点不坚定,但是郑老师和我一席谈话,我坚决了留下来拼搏的决心。


短短的7天训练,我们有通宵写直播方案的经历,也有不断修改方案精益求精,导致不熟练的奔溃,但是在老师的指导和陪伴下,我坚持下来了,由开始简单的背稿子到最后能在镜头前自如的直播,我明白了不畏艰难,坚持就是胜利的道理。


比赛当天,看着全省的学校的同学个个意气风发,心里有点忐忑,经过抽签确定了工位号,踏入赛场,我集中精力准备比赛,心态慢慢放平了。进入下午的直播环节,我开始时候还有点紧张,看到我的搭档丁妍沉稳、自信、面带笑容,我也放松下来,我的发挥也越来越好,最终按照要求完成了比赛。


通过这场比赛,我学习到了直播电商的相关知识,更加了解了而我国电子商务的新趋势,获取了跟多关于专业的技能。我以后会把这次比赛中学到的直播电商的知识付诸于实践。

新同文|中英创新创业教育中心(NCEE China)

电话:010-59575695 

邮箱:info@ncee.ac.cn

Copyright © 2021 NCEE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31818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