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扫一扫,关注我们

在线客服
返回顶部
中英双创育人成果EDUCATIONAL ACHIEVEMENTS
首页>中英双创育人成果>精选│赛事回顾——参赛院校专访(一)
精选│赛事回顾——参赛院校专访(一) 来源: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02日 阅读次数:1577

赛事回顾

参赛院校专访





//



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发展,创新型人才成为国家发展的重要战略资源,培养适应产业需求的创新创业人才成为职业院校的重要任务。习总书记指出,职业教育“肩负着培养多样化人才、传承技术技能、促进就业创业的重要职责”。


中英“一带一路’国际青年创新创业技能大赛(简称:中英双创大赛)作为中英创新创业教育国际合作重要项目,自2017年正式启动以来,历时四年征程,赛事覆盖范围逐年扩大,参与度、影响力进一步提升。中英双创大赛充分调动学校师生参与积极性,发挥学生自主创新的理想,落实了《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对于创新教育的要求,深化了创新型教育紧贴创新型产业转型的总体要求。


扬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以国际双创大赛为契机提升青年学生双创能力



扬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坚持“面向人人”、“面向未来”、“面向世界”的创新创业教育理念,以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创新创业型技术技能人才为目标,聚集 国内外资源,努力构建全要素、全过程、全员参与的立体化创新创业教育体系,深入开展创新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融合的实践,塑造扬工特色的“创” 文化品牌,将学校打造成全国有影响的创新创业教育特色校。

image.png



image.png


2016年12月,学校在江苏省高职院校中第一批与新同文联合英国国家创新创业教育中心(NCEE)签署了共建“中英创新创业教育示范基地”的战略合作协议,在双创教育的课程建设、实训实践、师资培训、国际大赛等方 面展开全方位地合作。2017年,学校又先后举行了三期“NCEE中英创新创业师资培训班”,分别进行“创新创业教学法”、“专业类双创课程开发”、“企业模拟经营实训”等专项培训,培养了60名具有国际视野的双创教师。参加培训的教师,积极将启发性、参与性、研究性教学方法运用到 专业课堂教学,提升了教学效果、促进了有效课堂建设;积极对自己所 讲授的专业课程进行改造,融入创新创业元素,开发结合专业的创新创 业项目化课程。通过引进国外优质的创新创业教育资源,促进了学校创 新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的融合,提升了学生的创新力,助推了学生成才成功。

image.png


2018年1月,扬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在“中英‘一带一路’青年创新创业技能大赛”中国区决赛上,共获得特等奖1项(全国第1名),一等奖3项,国际风尚奖2项,学校获得中英院校总决赛参赛资格。经过3个月的艰苦地封闭训练,我校参赛选手在英国伦敦南岸大学举行的中英院校总决赛上,不畏强手、沉着应战、灵活应变,在市场环境分析、企业模拟运营和演讲汇报环节均表现出色,最终获得中国院校唯一的一项金奖,其中企业模拟经营环节以276万英镑的高分排名国际第一。参赛学生表示,此项比赛将大学期间所学的专业知识串联了起来, 真正做到了学以致用,不仅提升了专业实践能力,同时也锻炼了团队的决策、执行和应变能力。比赛中,参赛学生充分考虑市场、客户和产品调82研、产品设计、定价策略、营销推广、人力资源、法律咨询等50多个因素,综合进行企业决策和开展经营活动,同时与不同国家的年轻人一起 思维碰撞,提升了国际视野。


image.png


指导老师表示,此次比赛所使用的SV软件,是一款在欧洲各国广泛使用的模拟企业经营的商科实训软件,无限真实地模拟市场环境,变幻的 市场,真实的任务,使学习过程不仅有趣,而且充满了挑战,能够有效 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提高学生的课堂参与度。经管学院院长表示,SV实 训软件综合性比较强,考察的是学生的综合知识和综合能力,比较适合商 科专业实训,也可以用于对创业者进行创业能力提升培训。在SV软件实训中,学生运用所学的商科知识、能力和经验,处理公司运营中的各种问题,在实践中提升商科实践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学校将进一步推进与新同文NCEE项目深度合作,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创新创业师 资和创新创业学生,推动专业教育与创新创业教育的有机融合。



image.png

欢迎关注

中英创新创业教育中心

专创融合-新同文-创盟北京


新同文|中英创新创业教育中心(NCEE China)

电话:010-59575695 

邮箱:info@ncee.ac.cn

Copyright © 2021 NCEE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31818号-5